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一生的不幸——記光緒皇帝一百週年祭



滿清十二位皇帝中,要說我最欣賞的非康熙皇帝莫屬,康熙帝的文治武功打開了中國封建集權頂峰的大門,讓經歷了六十多年戰亂洗禮的國人得以享受盛世的光芒。平三番,收台灣,康熙皇帝對中國歷史的貢獻無疑是巨大的。可是在滿清十二帝中,也有一位皇帝一直讓我的心隱隱作痛,他生於一個不幸的年代,非常不幸地失去了唯一的知己,更不幸地有一個對中國進行了半個世紀獨裁統治、對權利有無限野心的姑媽,最不幸地在三十八歲這樣一個風華正茂的年紀被人下了劇毒而英年早逝,可以說他的一生都是不幸的。他就是光緒皇帝愛新覺羅·載湉。

他在最不合情理的程序中當上了皇帝;他有滿腔熱血欲振興中華卻不得實施他的拳拳抱負;象徵著他的精神支柱的珍妃卻被他本應該最親的人推入井中;在他的灰暗生活即將結束的前一天卻被人下毒致死。種種的種種,無不讓我為他感到惋惜,無不讓我覺得造化弄人而無奈至極。如果說當上了皇帝是載湉的不幸,那麼成為“九五之尊”就是他一生不幸的開端。如果他沒做皇帝,即使身處亂世也對他的“王爺”生活影響不大,那時候,他就不會想也不敢想什麼復興變革之法,也就不會被囚於瀛台,更不會在慈禧太后升天的前一日被三氧化二砷給毒死,那時候說不定有了兒子甚至有了孫子。

梁啟超、康有為等人的出現對於載湉來說不知道是件好事還是壞事,一方面康樑等人點燃了他的生活熱情,讓他覺得活著當個皇帝還有點意義。另一方面,“百日維新”使他遭受牢獄之災,致使後來丟了性命。不管載湉他個人覺得好還是壞,或是值還是不值,這點都是我最為他感到惋惜的。滿腔抱負,沒有還好,一旦有了得不到施展,而且他的抱負還是強國富民,這是多麼地令人心痛!我個人認為,光緒帝是一位好皇帝,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不次於康熙,雖然他的一生可以說是沒什麼做為,但在他的心中肯定有一團火焰在燃燒,他想讓中國富強,他想擺脫列強的欺凌,他的這種願望是無關個人得失、高乎個人生死的,要不他囚於瀛台之時隨便找個時間向他的姑媽求個情、服個軟,肯定不會英年早逝。

所以,這也正是我嘆惜他的一生,在他一百週年祭日的時候想要寫點東西祭奠一下這位可憐的皇帝的原因吧。就在前幾天,11月10日的時候,一則新聞佔據各新聞媒體的頭版,光緒皇帝的死因終於有了決定性的證據,證明他並非太醫所說的事患急症而死,而是三氧化二砷中毒而死。

這終於讓一個歷史之謎揭開謎底,也與我的猜測不謀而合。本該是一件塵埃落定的事情,可當我看到這條新聞的時候,除了為光緒皇帝感到高興之外,心裡卻像有一塊石頭掛著,雖然我以前就相信他是被毒死的,可當真正確定之後我還是替他難過,不過想了一想,11月14號就是這個滿清最不幸的皇帝的百年祭日,這可能是上天的一種安排吧。願載湉能夠看到今日繁榮富強的中國,如果他看到的話,也有理由安息了。

(2008年11月20日)


後記:我與光緒

光緒皇帝照滿清十二位
認識光緒帝,是從趙麗蓉老師在九六年央視春晚的一個小品中說出的很多短命皇帝的一句台詞,那時候我沒記住其他人,就記住了“光緒”。由於小時候對皇帝的印像都是延年益壽、長生不老的,突然聽說並記住了一個“短命”的皇帝讓我充滿了好奇。這個時候我七歲,正上小學一年級。

後來到了五年級,從社會課本里又看到了“光緒”這兩個字,課本里對光緒皇帝的評價很差,說他和慈禧一起逃跑什麼的,讓中國遭受了列強的百般欺辱,但我不和其他同學一樣對光緒同仇敵愾,而是在腦海裡迴盪著一個深深的疑問:那麼可憐的皇帝,真的又那麼可惡嗎?

到了初中二年級,學習了“百日維新”等歷史事件,知道了光緒帝也想改革,不是之前社會課本上的那麼軟弱無能,同時也知道了在慈禧太后“垂簾聽政”下,光緒皇帝是多麼無奈。這時候,五年級的疑問煙消雲散,不僅更加同情這個可憐的皇帝,同時也開始憎恨慈禧這個“老太婆”。

之後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對歷史知識的積累,也理解了慈禧作為一個有幾千年封建歷史的國家裡的一個女人所做出的一系列令人髮指的事情,但對於光緒皇帝的同情不僅沒有消失反而與日俱增。

國中的時候開始看《百家講壇》這個節目,閻崇年老師對清史的講解令我受益匪淺,“清十二帝疑案之光緒”這個系列播完後,我開始暗自在心裡判斷:光緒就是被毒死的!很可惜的是,這個時候光緒皇帝的死因還是一個歷史疑案。

到了2008年11月10日,距光緒皇帝百年祭日還差僅僅四天的時候,光緒皇帝的死因終於有了定論,但我也認為,這又是為光緒不幸的一生增添了一出悲劇,可幸的是終於在歷史中正名了光緒。

毫無疑問,光緒皇帝愛新覺羅·載湉,已經成為我心中一塊抹不去的痛,他的出生到他的死亡,他的事蹟以及他的遭遇,無不成為我嘆息的理由,以至於我在寫《塵世》這部小說時,本該抨擊封建社會的章節寫到光緒部分的時候,用詞也十分隱晦,我始終無法用批判的字眼描寫這個可憐的人。

載湉,請安息吧,下毒的人總會有一天水落石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