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氣憤(關於《冷漠》)

於15日看到了一條新聞。一位老者在公園遊玩時不慎落入了公園的水塘里,雖然老人奮力游到了水塘邊上,但還是由於沒有人幫忙而體力不支永遠底沉了下去。

上百人圍觀,竟沒有一個人伸出援助之手!

當記者採訪遇難者的女兒時,老人女兒含淚的眼睛充滿了憤怒,她一字一句地說:“要是當時在場的人中有一人伸手拉一下我爸,我爸就不會……”

我看著畫面上遇難者的女兒那雙因哭泣和憤怒而脹紅的眼睛,心裡也隨之感到氣憤。為什麼那上百的圍觀者能夠忍心在光天化日之下看著一位老人沉進水里而喪失生命?是什麼使得這些人如此的冷漠?

當今的中國人,沉浸在經濟快速增長的喜悅中,卻沒有想到,在經濟增長的同時,一些曾讓我們這個民族為之自豪的東西——例如助人為樂——正在慢慢消失。

是哪方面出了問題呢?

教育嗎?我記得從小老師就過我們要學習雷鋒,做一個助人為樂的人啊,那首學習雷鋒的歌我現在都還記得怎麼唱啊;法律嗎?一個國家的法律不可能禁止幫助別人吧?況且我國的法律明文提倡助人為樂啊;媒體嗎?舉手之勞之類的公益廣告每天都在播放啊,而且這些廣告拍得也相當精彩啊;輿論嗎?好像經常有人談論《感動中國》、《昆明好人》之類的極目呀;社會環境嗎? “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大街上隨處可見啊。

如今人們的冷漠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我氣憤地思考著這個問題。

2007.12.17

沒有留言: